GCSE及IGCSE 常見問題

Q1. 什麼是GCSE?
A1. GCSE,全名是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, 是國際公認的特殊官方高中資格,給英國當地學生通住進一步學習的門戶,如GCE (A-level), Foundation course, BTEC。

 

Q2. 什麼是IGCSE?

A2. IGCSE 代表“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”,全名是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。 它相當於英國 10 至 11 年級學生參加的 GCSE 資格,為他們進一步的大學預科水平學習(例如 A-level)做好準備。

 

Q3. IGCSE 與 GCSE 相同之處

A3.

1) 兩者課程同樣是通向完成英國高中教育的官方考試。 它專為 14 歲以上想要在進入英國大學之前升讀 A-level 課程的學生而設計。學生應該考慮在 A-level 和大學學習哪些科目前,選擇相關IGCSE/GCSE籍此了解是否能在所選領域內繼續深造。 如果已經知道感興趣的學位課程或大學,學生應該確定它們是否在先決條件中指定了任何特定的 IGCSE/GCSE 科目。

2) 學術旅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,並將影響接下來學習的資格和科目,選擇的大學和課程的資格,甚至您以後的職業前景。 許多僱主要求求職者達到 IGCSE/GCSE 水平數學和英語的最低要求。

3) IGCSE和 GCSE同樣也有英語語言、數學、經濟學、生物、化學和物理提供。

4) IGCSE和 GCSE也被世界各地絕大多數大學,六年級學院和其他私立學校視為“同等”資格,IGCSE 和 GCSE 被視為同等資格。

 

Q4. IGCSE 與 GCSE 相異之處

A4.

1) 在香港主要是2個考試委員會提供IGCSE : Pearson Edexcel 及CCEA Cambridge;英國則有5 個 GCSE 考試委員會:AQA、Pearson Edexcel、OCR、CCEA 和 WJEC。

2) IGCSE 成績的評分範圍分為 A* – G(Cambridge)或 9 – 1 (Edexcel)系統,GCSE 主要只使用 9 – 1 的評分系統。

3) GCSE主要給英國當地學生,IGCSE 則是該學術資格的“國際(International)”版本,因為它在世界許多國家/地區都可應考。

4) GCSE應考科目較多, 考生可以在GCSE選擇學習多種非英語語言,如阿拉伯語、中文、法語、西班牙語、日語、希臘語和烏爾都語。

5) 在英國,IGCSE 通常在國際學校或私立學校教授,而不是在公立學校; 而英國受資助學校,主要提供 GCSE 課程。

6) IGCSE考試時間選擇較多,Edexcel提供1-2月和5-6月考試,而Cambridge則有5-6月及10-11月,GCSE則只提供5-6月考試。

 

以下為其他有用連結

香港考評局 IGCSE 報名

香港考評局 IAL 報名

Edexcel IAL常見問題

公務員入職要求